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7周年暨九江学院第十届国学经典诵读大赛

作者:校团委供稿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08:37浏览次数:


12月9日晚,九江学院大礼堂灯火辉煌,以“学习二十大,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纪念“一二·九”运动87周年暨九江学院第十届国学经典诵读大赛举行。十个进入决赛的二级学院代表队以朗诵、歌唱、舞蹈等表演形式,对话经典、品味经典、传承经典。





基础医学院作品《颂九江》拉开了大赛序幕,展现了九院学子对九江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的无限骄傲和无尽依恋;药生学院代表队用歌声和舞蹈诠释了滕王阁的壮丽、诗人的人生遇合以及自励志节的词句,让现场观众仿佛云游滕王阁,感受到了那景色鲜明的秋日;管理学院代表队用诗歌《壮美庐山,秀美长江,绿韵鄱湖》带领观众领略了九江的秀丽山水;外国语学院作品《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描绘了诗仙李白既想摆脱世俗羁绊,进入飘渺虚幻的仙境,又留恋现实,热爱人间的美好风物的矛盾复杂的内心世界;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作品《匡庐奇秀甲天下,吾辈青年振辉煌》,展现了九院学子沐浴于庐山暖阳,感于庐山秀美,立志勇于奋斗、自强不息和勇担时代重任的决心;艺术学院作品《杏坛讲学》展开丰富的想象,用曼妙的舞姿,着力表达了后人以杏坛寄托心中对孔子的崇敬之情;法学院通过诗篇《情寓匡庐》,歌颂了庐山瞬息万变的云海奇观、气势磅礴的云泉瀑布;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作品《王勃传》,再现了大诗人王勃即兴作诗,创下名篇《滕王阁序》的传奇故事;经济学院作品《望庐山瀑布新编》,让人恍惚以为银河真的从天上泻落到人间;旅游与地理学院作品《点将台怀古》中,大将周瑜威风凛凛,登上点将台,指挥千军万马,壮烈激越的场面仿佛展铺于眼前。


经过激烈角逐,旅游与地理学院作品《点将台怀古》和艺术学院作品《杏坛讲学》获得一等奖;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作品《王勃传》、经济学院作品《望庐山瀑布新编》、管理学院作品《壮美庐山,秀美长江,绿韵鄱湖》获得二等奖;外国语学院作品《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作品《匡庐奇秀甲天下,吾辈青年振辉煌》、法学院作品《情寓匡庐》、药生学院作品《滕王阁序》、基础医学院作品《颂九江》获得三等奖。


据统计,每年,九江学院举办的国学活动有30余项、100多场次,近万人次参与其中。近年来,九江学院一大批国学班、国学社、宣讲团等通过打造丰富多彩的特色传统文化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国学的普及、研究、传播和交流,彰显出了九江学院“山江湖”特色文化资源优势。


通讯员:段雯  审稿人:任丹阳

责编:李金玲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