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三融合”开展劳动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5:00浏览次数: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多种形式,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科建设,与生产实践、双创教育以及志愿服务相融合,围绕劳动技能、劳动价值观以及劳动态度三方面开展劳动教育,力争做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创优,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优秀人才。


实践相融合  培养精益求精的劳动态度


在人才培养方面,该学院秉承“竞知向学 厚德笃行”的九江学院校训精神,注重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通过生产过程中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对产品尽善尽美的追求培养学生尚巧求精、执着耐心、专注品质的劳动态度。外语听力耳机生产活动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实践项目之一。该项目参照实际工厂的生产车间标准,建有专门的生产基地,配有现代化的电子工艺焊接生产流水线,占地面积480平方米,备有55个工位。同时借鉴了企业运营管理模式,从组织生产、产品销售、到售后服务均由学生自主完成。该生产流水线年产耳机8000余套,为近十余届九江学院学生提供了外语听力耳机及售后技术保障,超高的产品性价比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学生们的劳动生产场景

同学们在生产劳动总结会上踊跃发言


劳动教育成果展展示



与双创教育融合  培养自主创新劳动技能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一直以来把参加学科竞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通过建立完善相关政策,搭建舞台,营造氛围,激励吸引师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学院以电子协会为平台,利用电子开放实验室,免费为学生提供仪器设备、电子元器件,在课外通过由浅入深的竞赛项目训练,让广大学生得到基本技能的训练;组织教师团队利用寒暑假、周末和晚上指导学生,院长亲自挂帅,成立竞赛领导小组,协调各科室、教研室通力合作,为比赛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


近年来,该学院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了突出成绩,2021年,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国家二等奖3项,团体总分在全省本科高校中排名第二,在第七届国际互联网+大赛中获得全国铜奖,在这两项比赛中均创造了我校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通过参加学科竞赛,对于进一步培养了学生自主创新劳动技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志愿服务相融合  培养社会主义劳动价值观


多年来,学院坚持开展“义务维修”、“三下乡”、“学雷锋”等活动,组织学生深入群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特别是学生党支部联合电子协会开展的义务维修服务已连续开展十九年年,同学们的热情服务及专业技术得到了学校广大师生的好评,成为了学院的特色品牌。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收获光荣之感、快乐之情,得以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劳动精神,强化综合劳动实践能力,使社会主义劳动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弘扬。


学生开展志愿服务



通讯员:武良丹   审稿人:邓长寿

责编:李金玲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