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九江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传统文化浸润 推进机关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作者:陈玲芳/文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5:00浏览次数:


深化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机关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是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促进本部门各项工作任务完成的有效途径,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的重要平台。近年来,九江学院机关党委一总支二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传统文化浸润”为主题,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确立全员学习理念,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坚持“四个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做到:每年开展一次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每年组织观看一次红色电影、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史故事人人讲”活动、给每位党员过一次有仪式感的政治生日。


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支部开展了以“重走红军路,感悟井冈情”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用音乐讲党史,以歌声悟初心”“忆峥嵘岁月,诵红色家书”等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党员们通过实践教学活动,回顾党的历史、感悟革命精神。



观看红色电影。组织党员观看了《革命者》《长津湖》《邓小平小道》红色影片,并推荐党员利用闲余时间观看《觉醒年代》《山河岁月》《党史故事100讲》《榜样6》等视频,生动的红色影视教材让英雄和榜样走进党员的心间,激发了爱党爱国情怀。


党史故事人人讲。支部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安排党员讲党史故事、谈学习体会,做到每位党员一年至少发言一次。支部党员陈娟讲述自己外曾祖父刘述尧的革命故事;家乡在赣州信丰的支部党员张许林,讲述中央红军长征第一仗——百石战斗的经过和洪超的故事;支部党员、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干部樊利斌讲述自己身边的榜样——离退休老党员的感人事迹;祖籍山东青岛的支部党员尹伊君,与大家分享青岛早期革命者赵鸿祥的故事……每一次讲述、每一个故事,都使大家在思想上经受一次洗礼,再次唤醒入党初心,激发使命担当。



有仪式感的政治生日。针对过去党员意识淡漠的“病症”,支部深入挖掘党员“政治生日”内涵和意义,完善内容、丰富形式,确保有实效,形成了政治生日当天发送电子贺卡、赠送学习书籍、一对一谈心谈话的做法,让党员充分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温暖关怀,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支部每年6月底还组织过集体政治生日,党员代表重温入党志愿,谈入党初心。



“四个一”的实施促进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地引导党员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使党员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沉浸式学习,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树立党员干部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支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沉浸式学习,探寻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漫步校园,探寻传统文化。4月21日,支部开展“学习传统文化,漫步书香校园”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漫步于校园的正学门、爱莲池、五柳湖,瞻仰朱熹、王阳明、周敦颐、陶渊明雕像,探寻校内文化景观,学习传统文化知识。



沉浸教学,领略特色文化。支部还组织党员参观学校“松门别墅陈氏五杰展览馆”,陈列的展品和专家的详细讲解,让大家重回民国时代,深入了解国学大师陈寅恪及其家族的奋斗史和历史贡献。



诵读经典,诗文浸润心灵。“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君之所贵者,仁也。臣之所贵者,忠也……”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党员声情并茂的朗诵国学经典,不自觉地唤醒每个人心中的诗歌情怀,浸润心灵,油然地生长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读书分享,感受文化魅力。5月19日,支部开展“读书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九江学院文学院教授郑连聪侃侃而谈,与大家分享《红楼梦》中的中国传统文化。他通过深入分析文本,赏析人物形象,带大家领略古典诗词、绘画、建筑和礼仪之美。支部党员们积极参与分享,与郑老师探讨学习的困惑和心得,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品读古典名著、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





通讯员:陈玲芳 审稿人:王殿元

责编:李金玲  陈月苍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