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校关工委邀请甘筱青教授为师生作专题学术讲座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杨美珍 陈嘉瑜/文 张博天/摄 指导老师:江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0:41浏览次数:


5月19日晚,我校关工委在香远楼报告厅开展了换届后的首次活动,邀请原校长甘筱青教授为师生作《世界大国兴衰与中国强盛之道的文化自信》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魏立平出席报告会,校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处长、校学生处处长、校关工委成员、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50余人在现场聆听了报告。校团委微博账号“向学青年”29000余人次参加。讲座由校关工委执行主任吴桃娥主持。



讲座中,甘筱青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为引言,从近代史上世界大国的特征及其兴衰史、从世界大国成为世界强国的条件和文化要素、中国强国进程中的文化传承及创新、经典诠释新视野与世界不同文明的对话四个角度入手,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强调文化自信之于中华民族的重要性。



随后,甘筱青教授援引先秦儒学经典《论语》《孟子》与《荀子》等经典著作,与在座师生展开交流互动,一同探讨文化与社会及个人的关系,鼓励师生在学习中厚实文化底蕴,开阔认知视野,坚定文化自信。



讲座结束后,魏立平对甘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表示诚挚的谢意。他高度评价讲座内容全面丰富、视野开阔、分析透彻,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优势,进一步坚定了师生的文化自信,让人受益匪浅。同时,他对学生处、校团委、外语学院等相关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校关工委全体成员的到场表示肯定,强调要积极发挥老同志热爱专业、关心学校、关爱学生的优势,用好有经验、有威望的“五老”队伍,为我校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吴桃娥主任在主持活动中表示,关工委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与案例教育,激励青少年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专业素养,增强身心素质;积极发挥“五老”经验优势和专业特长,帮助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甘筱青简介:


甘筱青,清华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博士,复旦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赴法国、美国访问学者。曾任南昌大学副校长、九江学院校长、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兼任国家孔子学院总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委员、中国高教学会大学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


甘筱青教授的教学与科研领域涵盖:数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先后主持完成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以及众多国际合作项目与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成果获奖。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