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旅游与地理学院师生开展暑期长江九江河段汛期枯水水情考察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10:07浏览次数:


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主汛期以来,天气持续高温,连日降水稀少,正遭受近6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波及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省市。进入8月份以来,长江中下游干流、洞庭湖和鄱阳湖水位持续降低,逼近年最枯水位,河床出露,发生了建国以来罕见旱情。



8月20日,旅游与地理学院教师赵军凯博士和曹良中博士带领3名学生,沿长江九江河段进行汛期枯水水情考察。考察队沿长江大堤从永安堤的郭家墩至濂溪区新港镇梅家洲渡口,一路上边测量边调研,了解长江汛期枯水水情。





考察团队一行先后沿长江永安堤郭家墩附近、安九铁路桥附近大堤、城西港附近大堤、九江二桥附近大堤、98抗洪广场大堤、淘涛小区附近堤岸、浔阳轮渡附近堤岸、长江委九江水文站附近堤岸、九江河东水厂附近堤岸、九江长江一桥附近堤岸、九江石化总厂附近大堤、江洲渡口堤岸、梅家洲渡口堤岸等,通过实地水位测量(千寻RTK)、拍摄照片、关键点采用无人机拍照、实地走访当地百姓、网上查阅长江实时水情等方式,详细了解长江九江河段汛期反枯的现象及水情特征。





通过实地调研,考察组了解到,目前8月份长江九江水文站水位(8月20日水位10.83m)较以往年份同时期水位低约6m(2021年8月平均水位16.54m),水位是历年来汛期最低的水位(多年平均8月份水位17.17m)。今年水位回落比较早,目前水位还在持续降低(8月24日水位10.53m),已经逼近年最枯月水位(多年平均2月水位9.43m)。





通过本次调查,考察组一行了解长江汛期特枯情况,呼吁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为长江大保护和改善长江中下游生态环境做一份贡献。


通讯员:赵军凯 审稿人:吴彭年 

责编:李金玲 吴雯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