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九江学院:扎根村镇 倾情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罗晰(学生记者) 指导老师:李金玲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09:55浏览次数:


2021年7月,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精神,九江学院在圆满完成定点帮扶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任务后,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队驻扎该县鲁溪镇双新村,对其进行定点帮扶。近一年来,九江学院驻村工作队不断深化驻村力行,动员全校力量,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全方位进行精准帮扶,双新村展现出了全新的活力与生机,呈现出了崭新的面貌。


双新村地处九江市武宁县鲁溪镇,由原新塘村和新开村合并而成,故称“双新村”。双新村辖区面积13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16800亩,山林资源丰富。且其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空气质量好,环境优良,适合发展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的林下经济。


领导重视有方向


2021年7月20日,九江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正式入驻武宁县鲁溪镇双新村,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我校党委和行政部门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校党委书记赵伟、校长陈小林、党委副书记魏立平、副校长杨耀防、纪委书记李广欣等党政领导先后赴双新村调研乡村振兴和驻村帮扶工作。要求全校各部门思想上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全方位对双新村进行帮扶。


赵伟赴双新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陈小林赴双新村调研,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魏立平赴双新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行动迅速聚力量


自驻扎双新村后,我校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迅速行动,纷纷组织相关的专家团队赴双新村调研,并利用各学院的专业特长,为双新村的振兴出谋划策,各项帮扶工作陆续开展。


管理学院编制了双新村的产业规划并建立了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有效地解决了双新村“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问题。


管理学院赴双新村调研


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结合双新村实际情况编制了村庄规划;旅游与地理学院充分挖掘当地的旅游资源,制定了双新村的旅游发展规划。


旅游与地理学院赴双新村调研


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对接大棚的科学种植和林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双新村的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人才支持。


药生学院赴双新村调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高校智力资源优势,组织相关专家赴双新村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引领帮助村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双新村调研


校工会号召全校工会会员开展消费帮扶,并在年底走访慰问和举行爱心助学活动。据了解,2021年我校举办的“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共募集捐款36.7万元,这些款项全部用于双新村的困难群众慰问和扶贫建设当中。


校工会赴双新村走访慰问


后勤管理处在我校各食堂以及超市开设了乡村振兴帮扶产品销售专柜,组织职工赴双新村进行消费帮扶,并在新春年货节中展出了双新村的农家特色产品。


后勤管理处赴双新村调研


新春“年货节”活动


我校附属医院和校医院联合赴双新村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免费为村民提供诊疗服务,并在当日下午向双新村卫生室赠送了一批医疗物资。


附属医院和校医院向双新村卫生室赠送医疗物资


“送医 送药 送健康”活动


义诊现场


同时,为了进一步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防止脱贫户返贫,我校24个二级党委主动结对帮扶了48户脱贫户。


二级党委走访结对脱贫户


慰问困难群众


在我校的大力支持下,双新村的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在鲁溪镇2021年度的年终考核中,双新村取得了综合排名全镇第一的好成绩。


扎根“双新”,开创新局。通过我校对双新村的全方位精准帮扶,双新村展现出了全新的活力与生机,呈现出了崭新的面貌,开创了乡村振兴新局面。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乡村振兴之路道阻且长,九院一直在路上!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