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教学风采】我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绩斐然

作者:创新创业学院供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0:19浏览次数:

 

2021年,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修订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了相应的二级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小组,构建了学校党政高位推动、创新创业学院统筹负责和多部门协同推进的创新机制,我校在创新创业机制体制改革、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创新创业大赛和学科竞赛组织开展等相关工作中成绩显著、硕果累累,充分展示了学校近年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育人成果。

 

学校荣获多个省级优秀组织奖


学校通过工作调研会、座谈会、研讨会、布置会、推进会、项目培育会、大学生创客沙龙、承办省级大赛等活动,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学校师生参赛热情高涨,参赛项目和人数均有大幅增长,其中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参赛项目5597项,较往年增长了515%,参赛学生20650人次,较往年增长了483%,在全省45所本科高校中排第7,获“省级优秀组织奖”;在第六届江西省“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中,参赛作品608项,占全省的6%和全市的40%,位居全省第3,获“省级优秀组织奖”。外国语学院成功承办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大赛江西赛区决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承办中西部地区高校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邀请赛暨第五届“特鲁利杯”江西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56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批立项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通过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共建共享,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来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我校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重要抓手,促进产教深入融合,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创新创业学院组织各二级学院教师积极申报。经共同努力,我校取得了获批2021年第一批和第二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共计56项的佳绩,位居全省第四。

 

 

80个项目获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


根据《教育部高教司关于公布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 2021〕13号)和《关于公布2021年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名单的通知》(赣教高字〔2021〕35号)公布结果,《“双凝胶互穿法”制备多孔碳材料及其电化学储能性能研究》等30个项目获国家级项目立项,《基于佳点集和莱维飞行的蜉蝣优化算法研究》等50个项目获省级项目立项;在学校原有基础上,我校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总数再上新台阶,共计80项。

 

 

学校首次进入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前100名


2021年,我校学子的身影闪现在全国各类大赛中,他们勇立潮头,争创佳绩,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学科竞赛奖141项,其中一等奖24项,二等奖44项,三等奖73项,省级奖励534项。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学校首次进入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前100名,排第95。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首次突破国家级奖项


大赛中,我校师生们发扬团队合作的精神,努力拼搏,攀登高峰,经过激烈角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常意如负责的大赛项目“精微隔振——全球领先的量子级主动隔振技术”荣获国家级铜奖(团队成员:汪克林 陈若愚 王怡方 费菲菲 童杰 张倩;指导老师:罗东云 邓长寿 曾伟),本项大奖是自2015年首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以来我校师生参赛获得的首次突破和唯一国家级奖励。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首获国家级一等奖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线下终审在四川大学举行,全国上千所大学推报的11184项作品报名展开激烈竞逐,共有500多件作品进入决赛。我校教育学院蒋枫霆老师指导的《血脉永续,薪火相传》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外国语学院王燕、王少斌、李杰老师指导《深耕红色文脉,讲好八一故事》项目荣获全国三等奖。这是我校在“挑战杯”竞赛中的历史性突破。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创两项最佳


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学子发挥出色,勇创佳绩,荣获大赛总决赛金奖1项,银奖2项,获大赛历史最佳和江西省工程组第一名,位居全国第34;其中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的智能垃圾分类装置项目(学生:张鹏、罗志敏、邱海燕、丁立峰、刘泽荣,指导老师:杨险峰、张晓)获国赛金奖(全国第六名)、智能配送无人机项目(学生::吕苏伟、万钰雯、颜日广、陈雪魁,指导老师:刘对、曾宪任)获国赛银奖(全国第十一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水下管道智能巡检装置项目(学生:汤俊、岳继强、徐杰、何武荣,指导老师:满达虎、张德勤)获国赛银奖(全国第十名)。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主办,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2021年版)》(教政法厅函(2021)2号)的重要赛事,是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升级完善版,是高校工程类竞赛中最高荣誉、最高含金量、最高竞技水平、最具影响力的赛事。



审稿人:宋士华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