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赞!我校成功举办2020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班(​​​青阳腔)结业仪式暨汇报演出

作者:宣文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5:00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上午,我校艺术学院音乐厅里鼓乐悠扬,曲声婉转,由文化与旅游部主办、九江学院承办的2020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阳腔”传承人群研习班结业仪式暨汇报演出隆重举行。



江西省文旅厅副厅长郎道先,九江市副市长李小平,我校党委书记赵伟,副校长查振华、陈小林,省文旅厅非遗处副处长吴先华,九江市文广新旅局局长徐卿、二级调研员副局长吴予雍、副局长方行宇出席并观赏了汇报演出。我校党政办、艺术学院及湖口县相关领导参加了结业仪式。副校长陈小林主持仪式。



郎道先副厅长作了讲话。他对研培班学员的学习收获表示了肯定。他强调,青阳腔是中国戏曲百花园中一朵娇艳的奇葩,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几百年来赣北地区、皖南地区甚至更远的其他地区的人民生产、生活的表现方式。传承并发扬青阳腔艺术,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举措。我们有责任传承发扬好它,并将这一艺术推得更广。他指出,保护和发展青阳腔,要坚持守正创新的原则,要扩大传承人队伍,要在表现形式上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创造新的表演内容。


郎道先表示,作为江西省文化主管部门,省文旅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九江学院举办青阳腔研培计划,不断壮大传承人队伍、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加强青阳腔专家与国内同行的交流和互建,为推动青阳腔的创新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各位学员带着感悟回到岗位上,珍惜友情和师生情,带着责任和追求将青阳腔艺术发扬光大、再创辉煌。


查振华代表学校致辞。他向实现预期学习目标的学员表示祝贺,向授课专家致以诚挚敬意,向给予大力指导和关心的省文旅厅及九江市相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近年来,九江学院深入贯彻党的文艺方针,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大力开展传统文化艺术研究和教育。江西省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和“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先后落户我校艺术学院,建立了“青阳腔戏曲艺术中心”“青阳腔戏曲艺术教学实践基地”,组建了九江学院青阳腔艺术团,创建了九江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2020年,我校被列入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参与院校名单,为江西省五所入选的高校之一。举办本期研培班,旨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学习贯彻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更好地保护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阳腔,培养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传承人,让这一文化瑰宝在新时代创新性继承发展。


“九江学院为学员们搭建了优质的学习交流平台,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启发性,使学员的理论与实践水平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研习班学员周波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发言。他代表学员表态,将会继续坚守在“非遗”传承的道路上,继续为“非遗”传承贡献力量,让青阳腔文化在中国土地上遍地开花。






结业仪式上,郎道先、李小平、赵伟、查振华分别为授课专家及学员颁发了聘书和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结业仪式结束后,学员还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演出。演出内容有锣鼓演奏,《百花记•百花赠剑》选场、《贵妃醉酒》《金锁记·斩娥》《玉籍记·夜等》等青阳腔传统剧目,青阳腔曲牌《红纳袄》男声表演唱。节目异彩纷呈,让观众领略到了传统青阳腔戏曲艺术的蓬勃生命力,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全场掌声不断。









据悉,本次研习班从10月15日开始,为期一个月,参加培训的22名学员来自于九江市湖口县、彭泽县。本期研培班授课专家既有当代戏曲大师,又有湖口青阳腔发掘、传承名家,还有高校和艺术机构的教授、副教授。他们分别是: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驻会副会长、著名剧作家羊驰,江西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戏曲研究专家万叶,江西省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赣剧表演艺术家邹丽丽,江西省艺术职业学院教授、赣剧打击乐专家胡若非,青阳腔研究专家、我校特聘教授刘春江等。


学生记者: 夏玲英 王玥/文 张博天/ 摄

指导老师:李金玲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