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江西高校学子:在校过年,家的温暖!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5日 10:29浏览次数:

每逢年关,“家”便成为每个中国人绕不开的情愫。今年寒假,受疫情影响,江西高校一些学子选择留校过年。为了让同学们过好这个年,各高校可谓费尽心思,让青年学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南昌大学:趣味运动会、摄影大赛、手工制作,花式庆新年

“实验室的严老师听说我不能回家过年,就亲手做了份红烧肉,今天一大早就给我送了过来。”在南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留校的成功同学感动地说。

成功同学来自吉林省通化市,根据当地防疫管控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他第一次远离生活了二十年的家乡和亲人,留校过年。他打算利用这段时间来完成南昌大学机器人队的课题实验,却收获了不少感动。

关爱无处不在,留校同样温暖。为了让留校学生在学校感受到“过新年”的热闹喜庆氛围,学校组织开展系列线上线下新年活动,花式庆新年。

本科生们在“欢乐相伴”班团趣味运动会、“祝福相随”班团祝福视频录制、“新年大吉”班团除夕夜等活动中感受新年氛围。

研究生们在防疫知识竞赛、“温馨永相伴”春节座谈会、“美丽校园”主题摄影大赛、防疫主题征文、“给祖国母亲拜大年”等活动中为祖国、学校送上新春的祝福。

在校各国留学生还开展新年祈愿墙制作活动,“我是手工小能手”手工制作红灯笼、中国结、剪纸活动,“春来疫去”春联书写及“迎新年,换新貌”寝室装饰比赛等系列活动,在浓浓的年味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表达对新年的美好愿望和祝福。


江西师范大学:“临时班级”里的别样寒假

“学校为了给我们中高风险区的同学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免费为我们提供了学校的白鹿会馆。这里处处充满了惊喜,有宽敞的餐厅和舒适的房间,门口有小鹿,窗外有密林,最感人的是学校和学院的老师忙前忙后的辛劳和无微不至的照顾。”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9级学生张亦哲告诉记者,“我们遇到了一个神仙学校。”

除餐饮、住宿、热水供应等后勤保障方面,学校还组织建立了寒假留校学生“临时班级”,推选班委,选定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文体委员,编成5个班小组,并为学生发放了书籍和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体育用品,在会馆内外设置自习和体育活动场地。相关学院也纷纷响应学校安排,组织教师带领学生进行读书、素质拓展和体育活动。

华东交通大学:红包、餐券、吉祥物,“花椒”年味浓

农历小年,华东交通大学南区一食堂里,随处可见的中国红编织成校园里的热闹底色。留校学子的脸上,不乏春意盎然的开怀笑容。不少同学,拿出手机给屏幕里的家人展示着这顿丰盛的午宴,“爸妈,我在学校挺好的,你们不用担心!”

早在小年前夕,学校领导走访慰问寒假留校学子,并送上200元小年“现金券”、70元小年“餐券”及牛年吉祥物等慰问品。为保证留校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的假期,学校还结合实际情况,推出“三个结合”有力举措,为留校生提供贴心服务。


井冈山大学:有你们在,这个年一点都不孤单

“学校老师和学姐给她布置了年味十足的寝室,太暖心、贴心了,都惊到我们了,女儿在视频中乐得手舞足蹈,她的开心幸福感染了全家人……有你们在,孩子们这个年会过得一点都不孤单。”日前,井冈山大学收到了一封满是感激的家长来信。原来,来自河北石家庄的毛天彤同学因为疫情防控今年不能回家过年,她计划和家人“云团圆”,这些天她把在学校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都通过视频发在了家人群里,家人看了既高兴又感动,毛天彤的妈妈还专门给学校写了一封感谢信,代表所有留校的学生及学生家长,对学校的贴心关怀表示诚挚感谢。

井冈山大学共有39名国内大学生今年没有回家过年,他们主要来自黑龙江、吉林和河北省。

一箱牛奶、一个年货大礼包和一个抗疫急救包,为了让大学生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学校和学院除了为大学生送上了分量充足的年货外,还全力保障假期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为他们开放了教室和图书馆,组织在校大学生包饺子、写春联、做游戏等,大年三十学校还将免费为大学生提供一份可口的饭菜。此外,还有20多名大学生被班主任和辅导员等老师领回家里吃年夜饭。

吕欣玮同学这些天过得十分充实,在宿管阿姨的协助下把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贴上了喜庆的春联,和室友把寝室装点得十分温馨、年味十足。包饺子、写春联、贴春联、做游戏……吕欣玮积极参加学校为大学生组织的各类活动。“在外过年和在家过年没什么不同,过年过的是人情味和氛围,在学校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交往互动一样年味十足,大家在一起很温暖很热闹。”


江西理工大学:“留家庄”里 “五暖”年味

“本以为留校只能简单庆祝,没想到生日这天还有学院大家庭送上的惊喜礼包,我很感动!”立春之际,来自新疆伊犁的帕力再开心地说。

“快来扫‘福 ’,能得到朱国平老师的赐福我真是赚到啦!” 生日当天,帕力再与其他留校生一起受邀参加了学院举办 “年味热身活动”,定制款春联、窗花受到大家的追捧。擅长书法创作的朱国平老师自带笔墨现场教大家写春联,得知帕力再同学当天生日,朱老师大笔一挥写下临时创作的春联:

“上联:庆生留校远伊犁;下联:年暖兴欢江理人;横批:生日快乐!”

帕力再接过祝福,现场师生齐唱生日祝福歌。“没想到老师记住了我的生日,好激动也有点害羞”,帕力再告诉记者,今天就要把这幅对联贴上并拍照分享给家人,让他们不要担心,自己在学校很好。

在江西理工大学,受疫情影响而选择留校过年的学生大约有80余人,为了缓解留校生的焦虑和孤独感,学校专门准备了“留家庄”,临时组建了留校宿舍。为了让留校生也能过个暖心年,学校开展了“五暖”活动:一是“暧心”,向留校过年学生发放爱心补助和春节生活礼包;二是“暖情”,开展共度一次年夜饭、看一场春晚、贴一副春联、包饺子等活动;三是“暖学”,开放学习场所、组织寒假读书活动;四是“暖行”,发放防疫大礼包;五是“暖身”,开放部分室内外体育锻炼场所,鼓励大家积极运动。


九江学院:动真情暖心关爱国际学生

今年的寒假很长,天气也特别冷。九江学院国际交流学院有83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由于各种原因留在学校,度过一个不寻常的假期,度过一个不寻常的春节。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留学生们假期非必要不经常出入校园。为使留学生们在校能方便、愉悦地度过假期,2月3日,九江学院针对留学生的饮食习惯,采购了一批面包、牛奶、鸡蛋等生活物资,免费赠送到了留校的每一位留学生手中。2月3日下午,学校在校值班的干部员工一起参加了赠送活动,学校对留学生们表达了节日的问候,祝愿大家在中国度过一个祥和、有意义的春节,并表示如果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可以通过辅导员来向学校反映,学校将尽可能为大家创造更好的条件。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夏修龙代表留学生们表示了感谢,留学生们也纷纷为后勤处的周到安排竖起来大拇指。据悉,九江学院后期还将根据留学生们的需求制定更周详的服务方案。

学习强国2月14日发布: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501521722376338077&item_id=550152172237633807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新华社客户端发表于2月7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753152?channel=weixin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