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江西九江李华丽:坚守初心 白衣为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10:20浏览次数:


李华丽是九江学院附属医院眼科护士长,也是九江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副主任。一袭白大褂是李华丽坚守的初心,是她奋斗的底色,是热爱,更是责任。日常工作中,她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白衣天使”;新冠疫情肆虐时,她是勇敢担当、逆行出征的“白衣战士”;工作之余,她是热衷校园辅导、志愿服务的“白衣阿姨”。


爱岗敬业,践行医者使命担当


李华丽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已28年,凭着一颗对医疗护理事业执着追求的心,把“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帮病人之所需”当作自己的天职。作为一名助产士,为产妇接生,鲜血、呕吐物溅得遍身,李华丽同志从不嫌脏,面对产程较长或者难产的情况,往往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不能休息,她从不提累。一次深夜李华丽接到科室急诊电话,一名产妇临产,病人的安危就是命令,她顾不上寒冷、疲劳,以最短的时间赶到医院,即使在下楼的时候因跑得急摔了一跤,扭伤了腰。母子平安之时,已是天亮。曾经有一名60多岁的老人因双目视力模糊,严重影响生活自理,来附属医院眼科治疗。老人衣着单薄,全身恶臭,指甲缝里全是深深的黑色污垢,没有亲人陪伴。李华丽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打来热水为老人洗手泡脚,并从家里拿些爱人的衣物给他换上。经她了解,老人天生残疾,没有成家,无儿无女,只有哥哥一直在救济他,哥哥家也是贫困户。她带领科室护士给老人制定了详细的护理计划和护理措施,生活上给予照顾,配合医生完成了老人的手术治疗,老人回家后可以生活自理。出院时,老人握着她的手说:“谢谢你,没有嫌弃我。”在工作中,她始终坚信,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及综合管理素质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她一路学习,从中专读到大专到本科,积极撰写论文发表在《全科护理》、《当代医学》等杂志上,主持参与课题五项。所带领的妇产科护理团队获江西省优质护理示范病房,眼科护理团队获医院重点建设学科、输液示范病房。



直面疫情,毅然选择逆向而行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一声召唤,全院上下纷纷请战,李华丽再次递交了请战书。她是一名中共党员,曾经参加过98抗洪医疗队,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大年初二她家先生就帮她剪去了长发,他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女儿当时读高三,即将面临高考。带着亲人们的牵挂和不舍,2020年2月20日她随第4批援鄂医疗队集结出征,被任命为护理组3组组长,临时护理党支部副书记,驰援武汉。2月27日医疗队正式接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4号楼12层东区,她主动要求带领护理第三小组全组党员,作为先锋部队与中南医院进行现场对接。随后,她们迎来从方舱医院转入的30名新冠肺炎患者,这些患者中,有的有基础病,有的有并发症。面对未知的病毒、陌生的环境,恐惧、疑惑在患者当中蔓延,有的患者甚至失控崩溃大哭,安置工作进行得有些不顺。李华丽耐心倾听患者的需求,及时做好心理疏导。作为护理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她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作用,积极培养优秀护理队员,先后有46名队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16名队员成为中共预备党员。通过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大家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45位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工作,做到了零不良事件、零针刺伤、零跌倒、队员零感染,圆满完成了援鄂医疗工作。


投身公益,发扬志愿巾帼精神

 

工作之余,李华丽积极投身公益活动。作为一名志愿者,她走社区、进学校,开展参与爱心助学,关爱失独,知识传播,紧急援助等公益活动。同时,积极努力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李阿姨”。2020年某校某班级一位同学在一次交通事故中遭遇不测导致身亡,给班级其他同学心理上带来了冲击。有个别同学都不敢到校上课了。为了让同学们尽快走出心理哀伤,合理应对压力,她走进校园开展团队辅导活动。通过团辅活动,同学们宣泄释放了恐惧紧张的情绪,并能够合理处理这些情绪,学会放松心情,舒解压力,重拾希望。学会珍惜生命,获得了心理支持和心理成长。团辅活动受到了同学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学习强国2021年2月24日发布: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833543612580243007&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7833543612580243007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