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教育电视台:江西: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1:00浏览次数:


“十三五”期间,我省加快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新模式,促进高校科技成果成功转移转化,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服务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能力。


在去年12月举行的第三届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上,我省86所高校、省外20所“双一流”建设高校、1000多家企业参会,充分展示了各自最新、最前沿的科研创新成果。校企签约金额达6.01亿元。“十三五”期间,我省高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加强高校内涵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九江学院在九江市开展“百博挂百企”活动,组织100名博士与全市100家有影响、有实力、有代表性的企业对接“联姻”。江慎华博士主要从事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及功能食品研究与开发,在“百博挂百企”活动中,他主动对接一家农业企业,围绕栀子花的精深加工开展攻关,相继开发了栀子黄色素、蓝色素、红色素、栀子果胶等系列产品,实现了学校、企业、农户三方共赢。



针对这项技术需求,我们团队围绕栀子这种原料进行了系列产品研究与开发,促使相关企业的经济效益大幅度增加,较好地解决了栀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我省高校还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同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西赣大材料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了一种铜锌系纳米抗菌防霉材料,具有高效、无毒、持效时间长等抗菌防霉性能,2020年喜获国家专利。铜锌系纳米抗菌防霉材料产品用途广泛,使用方法简便,不需要改变原来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添加量少,可应用于诸多领域的有效灭菌。



它可应用在工业、民用、日常、卫生用品、塑料制品等等。新冠病毒在塑料表面可以滞留24小时,用了我这个抗菌材料,细菌就着落不上去。


“十三五”期间,全省高校共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8个。2015年以来,全省高校获国家科技奖励8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紧密对接我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高校牵头组建了“十大产业体系”产教融合战略联盟和16个产教融合重点创新中心。与省发改委联合启动高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江西高质量发展“百校行”活动,组织高校与86个开发区对接,开展项目合作1443个,服务企业2682家,产生经济效益35.26亿元;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园340个,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3.37万人。组织开发“校企通——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遴选认定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8家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


江西教育电视台2021年1月13日发布 https://mp.weixin.qq.com/s/1R840egwQtjjAP5TDX4ghw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