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援鄂篇】用专业和专注守护患者健康——记九江学院附属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员付书彩

作者: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8:21浏览次数:

    从2月20日到现在,九江学院附属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付书彩已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3周了。“我是党员,在这个时候,我必须尽量走在战场最前方。”其实从大年初二起,他就一直奋战在本院疫情防控一线,这一干就是连续20多天。后来接到紧急组建援助医疗队的通知,他又义无反顾地报名出征武汉。

 

舍小家为大家,紧急集结奔赴武汉

 

    2月19日,医院接到江西省卫健委紧急通知,要求迅速组建一支85人的支援湖北重症医疗队,第二天上午即刻出发赶赴武汉。付书彩医生没有丝毫犹豫和迟疑立即报名。他说,“我的专科是头颈外科,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术是我的特长,我们和湖北隔江相望,同饮一江水,我愿意以自己所长为湖北的同仁贡献绵薄之力。”

 

 

    “勤勤恳恳,技术高超,工作出色,凡事冲在第一线,对待同事热心,对待患者像亲人”是付书彩的同事对他一致的评价。在付书彩的家里,算上他们夫妻两,共有3口人正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付书彩的妻子是我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医师,大哥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一位主任医师。一家人同在抗疫一线工作,意味着责任与担当,也意味着有传染风险不能回家。而此时,付医生的家里却特别需要他,家里80多岁的奶奶在年前确诊了淋巴瘤,还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需要人照顾。

 

    面对家里特殊的情况,付医生坚决表示作为医生和党员,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是责无旁贷的。他将照顾奶奶的担子撂给了父亲,将女儿托付给邻居——住同一单元的同事李小慧照顾。付医师的父亲是一位朴实的农民,出征前一晚,他反复电话叮嘱:“家里不要担心。你一定要想到自己是党员,在武汉多吃苦多学习。”第二天上午,付医生与其他84名队员完成集结,登上了前往武汉的大巴。

 

用专业和专注,守护患者身心健康

 

    经过短暂严格的防疫培训后,付书彩就投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患者救治工作中。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术是抢救危重呼吸困难患者的重要方法。重症患者气管插管时间过长,势必会加重肺部感染,下呼吸道的分泌物不容易清除。气管切开术是重要的辅助性治疗手段,它也正是付医生的专长。这个手术在平时并不困难,但为新冠肺炎患者手术时,气管被切开的一瞬间,会有大量分泌物气溶胶喷出,这对医务人员来说,感染风险很大。

 

 

    除了进行患者的日常诊疗外,付医生还要为患者行咽拭子标本的采集工作。由于咽拭子的采集必须要近距离面对张嘴的患者,而一个简单的张嘴、哈气或者咳嗽都会产生大量的带病毒的气溶胶,感染的风险极大。每次采集时,为确保准确性,他都需要全神贯注,在咽部来回取样,在厚厚的防护下甚至都不敢用力呼吸,每次采集结束时都忍不住大口深呼吸。

 

    重症患者经常在床上一躺就是几天,周围都是仪器设备,很容易产生烦躁、情绪低落等各种心理问题。付医生每次进入隔离病区,都与患者细心交谈,及时给与心理抚慰,消除患者低落情绪。随着疫情在逐渐好转,出院患者日益增多,付医生还为出院患者们精心设计了暖心的祝福卡,庆祝他们康复回家。

 

 

    正如他卡片中说到的:在我们共同参与的击溃病毒的战役中,虽然不能手拉手,但是却始终心连心。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战士的奋不顾身,我们在这场战役中终将取得胜利。待到春暖花开时,让我们再一起拥抱春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