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课程思政】电子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督导暨研讨会

作者: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23:46浏览次数:

  7月3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召开本学期课程思政督导研讨会暨本学期期末总结汇报会。党委书记孙小明、副院长胡日新、四位课程思政负责人游芳老师、库进锋老师、丁文斌老师、李晓妮老师及课程思政课程组其他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胡日新副院长主持。

 

 

  游芳老师首先把这一个学期对《电机与拖动基础》这门课程所进行的课程思政改革,进行了系统性的汇报。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收好一道渠,种好责任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结合《电机与拖动基础》专业课程特点,分别在理论讲授和实践操作中以贴合实际,紧跟前沿的要求,以多媒体、言行示范等多种形式,“润物细无声”般将思政元素融入每一堂课,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提升的有机统一,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了工科素养,植入了工匠精神,培育了创新精神,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提升,精神层面得到了升华。

 

 

  库进锋老师将《光电显示技术及应用》课程的课程思政详细情况进行汇报,在这学期的课程思政改革中,不仅传授专业知识,更要注重培养学生开拓创新、人际交往、团队协作等能力。通过将课程思政的元素融入课堂,能让学生增强专业学习的自信心,养成了良好的专业学习习惯。库老师的改革理念是,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就是要切实做到教书育人的目的,让教育得到升华。

 

 

  丁文斌老师的《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思政改革过程中,以爱国、爱党、合作、追梦为主题线索贯穿始终。他根据自己的创业实践经验,现身说法,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导向,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民族自豪感为目标,通过团队建设,引导同学们将中国梦和自己的人生梦想结合起来。突出培育学生追求真理、探索创造、甘于奉献的科学精神,培养学生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李晓妮老师的《通信原理》课程思政改革,通过从教学团队、教学内容(教学大纲、教案、授课计划)、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教学展示等方面的调整与探索,注意结合、融入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科技变革的突破和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突岀培育追求真理、探索创造、甘于奉献的科学精神,培育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培养职业素养。授课过程中,教师言行示范,严于律己,注意个人形象,注意言谈举止,彰显职业素养。

 

  胡日新副院长在总结中提出,我院本学期的课程思政工作是值得肯定的,前期的准备很充分,四门课程的负责人都认真的贯彻和落实了《电子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实施方案》中的目标和要求。经过一个学期的摸索和进步,结合工科专业的特点,在实验教学中注重锻炼学生的严谨作风。教学过程中老师们遇到的问题很多,也存在很多的困惑,相关素材很难找,老师们付出了很多艰辛,多方挖掘,多种形式的去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很不容易!四门试点课程都做的很好,收获不小,辛苦大家了!


  最后,孙小明书记做总结发言,这学期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我们取得了零的突破,从无到有,我们四门课程思政改革的负责人,充分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作用,结合学院实际和特色展开试点工作。在教学过程中,发掘了很多育人元素,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有意识地培育学生的工科素养及综合素质。老师们花了很多心思和精力,付出了比一般课程教学更多的努力和时间,在整体框架和教学体系的设计上,下了很多功夫,在内容设计、方法设计、修订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健全课题教学管理等方面做的很好!下一步,我们将配合学校的总体安排,把课程思政改革工作进一步全面铺开,为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