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九江学院: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印在脑海 融入心中

作者:钟燕 李金玲/文 素材来自相关二级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09:03浏览次数:


“原来当年中共中央九届二中全会在这里召开!”“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这里活动过!”“这次来庐山,我学到了许多党的历史知识!”今年10月24日,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100余名学生在杨静、高丹阳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九江市庐山牯岭东谷长冲河畔的庐山会议旧址进行红色走读,在老师的讲解后,同学们对这栋别具风格的建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兴致勃勃地展开了讨论。



自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我校不断创新方法和载体,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生宣讲团、开展寝室文化节等多种方式,一方面努力做到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报告原文,悟原理精髓,一方面坚持创新学习载体,理论联系实际,让理论宣讲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让理论宣讲接地气、冒热气。党的二十大精神正逐步化为鞭策九院师生前进的强大动力,激励九院师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际行动中落地生根。


主动学:做二十大精神的播种机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时不能照本宣科,要用丰富的案例让同学对思政课感兴趣、学进去。”10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10月份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学方式方法和相关教学科研重点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0月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全省高校《原理》课(专题十一)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第一时间组织思政教师集体备课,邀请名师示范,专家点评,进行集体研讨。“我们就是要趁热打铁,及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汤红莲说道。



附属医院、教育学院、艺术学院、图书馆等也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分组讨论、宣讲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热潮。“昨天党的二十大刚召开,今天的国史课上谢伏华老师就给我们传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法学院A2121班周慧敏说,“用的是最新的课件和素材,看得出来,老师们很用心!”


生动学: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活动


10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一支部、二支部的部分党员及青马研学社的同学们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来到九江市八一起义策源地纪念馆,全体党员重温誓词后,九江党史专家、九江市原党史办副主任柳秋荣为大家上了一场现场党课,带领大家实地考察九江八一起义策源地纪念馆。青马研习社的严美慧同学听了纪念馆背后的历史故事,动情地说:“历史不容忘却,英雄不容忘却!作为生在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勇担责任。”



“中共一大的红船、走向刑场的烈士、横贯祖国大地的路,以及张桂梅、祁发宝、黄旭华等党员宣言……视频里的每一帧都让人热血沸腾!”在观看了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CPC》后,同学们热泪盈眶,A2113班曾思怡同学激动地说:“只有我们的共产党,只有当代的中国,才有这种大国大党的风貌!”



这是由外国语学院青年师生组成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萤火虫双语宣讲队”的首场宣讲,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召开当晚,他们走进班级晚点名现场,用播放视频,趣味讲解等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此前,他们召开多次会议,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学习讨论,集体备课,统一思想认识。“青年大学生主动以青年视角、青年创意,解读大会精神,是一种很好的宣讲方式。”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冯启萍说。




10月31日,文学院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展示新风尚”为主题的宿舍文化节。该活动得到同学们的广泛响应,各寝室纷纷把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融入到寝室文化建设中。获得一等奖的3栋216的寝室长王蔚娜说:“我们通过对寝室的装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扎实学:将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践中


10月28日下午,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来到艾美特电器(九江)有限公司,并与该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了“院企共话二十大,双融双育红工匠”主题党日活动。该学院党委书记舒长兴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院长黄强与艾美特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正富代表院企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书。


“我们要学思结合、学用贯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具体举措中,主动对接产业升级,自觉融入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校企协同合作,培育出更多德才兼备的红工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党委书记舒长兴说。



文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利用九江地域文化优势,与周敦颐纪念馆合作成立濂溪书院,积极探索双院制(学院+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特色教育。濂溪读书班是双院制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


10月26日,在九江市周敦颐纪念馆,文学院举行了第二期濂溪读书班开班仪式暨课程建设座谈会,校长陈小林、副校长陈春生出席。陈小林要求,文学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工作结合起来,承担起历史使命,办出地方高校文学院的特色。



为了给山区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带来关爱,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九江学院医学院联合九江市义工联合会和修水县爱心联合会,于10月30日前往修水县港口镇红苏村开展“一千零一个心愿”——“手拉手 益童成长”圆梦微心愿发放志愿服务活动。医学院院长车向新、党委书记许晓源等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发放由医学院老师和义工联义工共同捐赠的微心愿礼物后,颇有感触:“在孩子们稚嫩的脸上,我们看到了期待和希望,这便是志愿活动的意义所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正在九院师生中迅速掀起。学校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学习方法和载体,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师生将二十大精神印在脑海,融入心中,转化为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早日建成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强大动力。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