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教学风采】计算机与大数据科学学院:人才培养立足专精特,教学改革紧盯稳准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10:44浏览次数:


计算机与大数据科学学院以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潜心教学改革,专心“金课”建设,用心创新创业教育,静心拔尖人才培养。围绕“课堂+学科竞赛+科研团队”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全力推进教师队伍培养、引导教师思政育人、着力产教研融合和赛教研结合、搭建学科交流平台、孵化校企合作成果等举措,极大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专业综合能力,在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潜心教学改革,教学成果显著


学院多举并重,大力推进教学改革,提出具有计算机学科特色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软件工厂”人才培养、“三创融合”人才培养等教学改革行动,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改革效果成绩斐然。近五年来,已经获得1个省级教学成果奖,6个校级成果奖。


教学成果奖


学院以促进高质量、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建设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教师团队结构,聚焦教育教学需求,不断完善教师团队结构,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形成教育合力,推动优势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了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推进。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创融合”教学团队获批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近五年,完成和立项17项教改课题,与企业合作成功申报46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


省级教学团队和校级特色专业


2021年立项的江西省教改课题


专心“金课”建设,课程建设斐然


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中重点实施“金课”工程,针对“五类金课”进行培育。突出课程群的概念,在时间、空间和教学过程中导入工程项目,并通过项目驱动、课赛一体化、专创融合等方式,结合开放式实验、创新性实验、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多层次教学方式引导学生的计算思维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综合实践能力的提升。近年,立项3门省级金课,并在教学中实施课程改革成果,教学效果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省级一流课程


用心创新创业教育,学科竞赛有成效


学院鼓励师生共同参与到创新创业等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中,给与经费和政策扶持,以赛促学,将竞赛项目送入课堂教学,以赛促建,提升教学育人效果。以培养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的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要义,从“学科—平台—团队”三个维度为抓手,打破第一和第二课堂壁垒,搭建“四位一体”专创融合的教学平台,成效显著。近五年,立项33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生200余人次获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奖项。


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代表性学科竞赛奖项


静心拔尖人才培养,导师制见奇效


学院始终贯穿以学生为中心,由教授博士带队,采用个性化精准培养,力求在教学改革的道路上,进行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遵循“基础学习”+“创新学习”+“研究性学习”+“工程实践学习”的能力培养路线,在夯实学科基础学习基础上进行创新能力、学术科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同步培养,借助学院优势力量,对学院的优秀学生进行差异化重点培养,使其在计算机学科本科生创新人才中能脱颖而出。


学院各科研团队通过技术沙龙、兄弟院校协同线上研讨、举办学术会议等方式,师生互动,生生协同,激发拔尖学生内驱动力。目前,各教授博士团队指导本科生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并在计算机类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计算机视觉学术团队日常采风


ACM创新训练营学习采风


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的高水平SCI论文


通讯员:彭虎  审稿人:邓安远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