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九江学院成功举办长江生态文明论坛暨首期学术沙龙

作者:柏杨(资环学院)、罗林(学生记者)/文 张博天、郭芷珊(学生记者)/摄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 18:54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长江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11月27日,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鄱阳湖湿地生态国家野外观测站、我校共同主办,我校资源环境学院、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江西省长江流域产业生态模拟与环境健康重点实验室承办的长江生态文明论坛暨首期学术沙龙在我校隆重开幕。论坛主题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长江生态文明建设等。

 

 

上午8时30分,开幕式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江西省政府原副省长胡振鹏教授,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法稳研究员(线上),南昌航空大学党委副书记罗旭彪教授、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党委书记徐伟民、中国科学院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站长徐力刚研究员及我校党委书记赵伟、校长陈小林、副校长陈春生、严平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师生参会代表近300余人。开幕式由我校校长陈小林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赵伟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对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九江学院始终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近年来,学校围绕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持续强化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化办学,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能力。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国家重大战略,持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及绿色高质量发展强化学科建设。他希望各位专家能畅所欲言,交流学术思想,激发创新灵感,促进成果转化,为长江经济带全面绿色转型发展贡献智慧。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法稳研究员在致辞中,首先对长江生态文明论坛顺利举行表示祝贺!欢迎来自政府、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长江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建言献策,是生态经济学界的一大盛事。他还就完善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市场化机制、健全生态产品保护有偿机制,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考核机制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校长陈小林在主持时指出,长江源远流长,发展任重道远。九江学院将围绕长江生态文明等开展深入研究,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和协同创新,为长江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全面绿色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次论坛和学术沙龙活动,将进一步促进科研院所和高校在长江生态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学术交流合作,也将为我校资源环境等相关学科建设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全面提升我校学科专业建设与科技创新水平。

 

开幕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论坛大会报告。报告会第一阶段由副校长严平教授主持。胡振鹏教授为论坛作题为《鄱阳湖水利工程与湿地保护修复》的主旨报告,报告从鄱阳湖景观特征和对全球生态系统的重要意义出发,深层挖掘了鄱阳湖生态系统目前主要存在的关键问题和本质原因,探索提出了一系列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系统方案和措施。

 


 

报告会第二阶段由副校长陈春生教授主持,南昌航空大学党委副书记罗旭彪教授、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党委书记徐伟民、中国科学院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站长徐力刚研究员等围绕双碳背景下重金属废水处理与资源化研究、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江西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探索、鄱阳湖生态-水文安全保障技术等主题作了报告。

 



 

27日下午,首期长江生态文明学术沙龙成功举办。胡振鹏教授、南昌航空大学党委副书记罗旭彪教授、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党委书记徐伟民、中国科学院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站长徐力刚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应邀参加沙龙。陈小林出席,副校长严平主持沙龙活动。沙龙举办期间,党委副书记魏立平看望专家学者一行。我校资源环境领域相关的资源环境学院、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化学化工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青年博士教师参加了沙龙。沙龙聚焦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研究的热点、难点进行了深入研讨,为青年博士教师“如何寻找科研方向、如何融入科研团队、如何参与地方建设、如何服务国家战略”指明方向。

 

 

 

期间,胡振鹏教授在校党委书记赵伟的陪同下前往新校区和二附院实地考察。赵伟详细介绍了新校区和二附院的建筑标准、校区规划以及我校的学科专业调整和建设等情况。胡振鹏对我校校区教育资源整合项目和加快学科专业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