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江西日报: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九江学院文明校园建设见闻

作者:李 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09:12浏览次数:


冬日的九江学院,柳树垂下银链、松树缀满冰花,呈现出一幅美丽景象。与自然之美相对应的,是学院绽放的文明之花:2020年,学校5个党支部获评九江市百优党支部、85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抗击疫情、广泛开展“百千万”战“疫”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


九江学院党委书记赵伟表示,学校始终把文明创建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提升文化育人功能,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以德育人,特色活动融入教学


2020年5月1日,对于九江学院首批返校的157名2020届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们复学的第一堂课是由赵伟给他们上的思政课。“初心镌刻责任,使命谱写担当”是这堂思政课的主题。


2020年,学校85名医护人员组成重症医疗队驰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展现了白衣天使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的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学校3000多名师生群策群力、同心抗疫,确保校园安宁、师生安康。


讲好抗疫故事,培育时代新人,是2020年九江学院开展思政育人的主题主线。一年来,该校组织实施“百千万”战“疫”思政课计划,即组织数百名机关干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返校学生上一千堂思政课,使全校数万名学生接受战“疫”思政教育全覆盖。


同时,学校深入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等重大活动,培育师生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奖”,鼓励思政课教师积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开设课程87门。


以文化人,厚重历史淬炼品格


说起“濂溪讲坛”,九江学院师生再熟悉不过。据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冯健介绍,“濂溪讲坛”创办于2006年,旨在弘扬学术文化,陶冶莘莘学子,内容涉及文学、艺术、历史、哲学、教育、法律、政治、经济等方面,注重与师生的兴趣和接纳程度相适应。


“濂溪讲坛”举办至今已开展讲座近200场,现场听众超过15万人次,讲座视频点击量突破20万。“如今,该讲坛已经成为学校特色教育的重要阵地,多次获得教育部和江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奖项。”冯健说。


文化育人,润物无声。除“濂溪讲坛”外,学校还深入推进“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持续开展读书月、大学生文化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同时,积极弘扬以庐山为地标的优秀传统文化,把历代文化巨匠关于庐山的精美诗文融入《大学语文》必修课本,开设了《陶渊明研究》《庐山文化》等富有地域特色的课程,努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


实践育人,在基层一线成长成才


庐山市白鹿镇玉京村是一个拥有19个村小组、3781人的山区大村,是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试点村。2019年,玉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九江学院建立长效机制,将玉京村作为九江学院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文明实践校地合作。


根据安排,九江学院组织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到玉京村开展思想政治及专项理论讲座、科技兴农技术指导、专家义诊、师资培训指导等文明实践活动。该校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队长任尧坤告诉记者:“志愿服务队努力成为爱心与知识的传承者、志愿服务理念的普及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用昂扬向上的激情与脚踏实地的行动,续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