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纪念义宁陈门五杰暨陈寅恪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修水召开

作者: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陈晓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5:00浏览次数:


11月21-22日,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清华大学国学院主办,修水县政府、九江学院承办的纪念义宁陈门五杰暨陈寅恪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修水县召开。江西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姚亚平,原副省长胡振鹏,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修水县委书记孙朝辉,我校党委书记赵伟,江西省文联原党组书记郑翔,我校副校长陈春生,陈寅恪先生曾经工作过的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中央省市网络媒体等各方面人士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在开幕式上致辞。陈门五杰之一陈封怀先生之子、华南植物研究所教授陈贻竹在讲话中感谢省市县各级领导和各位专家为宣传、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所作出的积极努力。陈氏后裔董景同女士受母亲陈流求及姨妈陈小彭、陈美延委托在闭幕式致辞,向主办方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清华大学国学院,承办方修水县人民政府、九江学院表示感谢。


开幕式上,广东省委党校教授、知名研陈专家张求会代表中国•江西陈门五杰文化研究会筹委会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江西陈门五杰文化研究会的倡议书》;闭幕式上,江西省文联原党组书记郑翔就筹建研究会事宜作了说明。


11月21日下午至22日上午,纪念义宁陈门五杰暨陈寅恪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分组讨论。在分组讨论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学者缅怀先贤,深入探讨义宁陈门五杰尤其是陈寅恪先生的卓越贡献和现代价值。与会学者既从各个层面和角度探讨分析了陈寅恪先生的卓越的学术成就,诲人不倦的大师风范,更探讨了其现代价值。与会学者指出,陈寅恪先生决不仅仅是沉溺于书斋中的学者,更关注时代问题,并在更宽阔的层面上努力探寻解决时代问题,复兴民族文化的前途和方案。陈寅恪先生对民族本位的坚守,对民族文化的高度自信,对于当代中国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别参观了竹塅桃里陈门五杰故里、杭口双井黄庭坚故里和秋收起义纪念馆。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筹备工作历时超过两年。为了协助修水县举办好此次活动,校党委书记赵伟先后三次专门听取修水有关方面的工作汇报,多次指示我校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尽职尽责,根据活动需要做好筹备工作。陈春生副校长全程参与了这次活动,并主持了会议的主旨报告。庐山文化研究中心人员多次奔波南昌、修水等地进行协调,用实际行动为服务地方发展、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和协同创新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审稿人:陈晓松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