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校领导为2020级新生开讲大学思政“第一课”

作者:宣/文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0日 11:12浏览次数:

 

9月19日,刚刚入学报到的我校2020级新生迎来了他们的大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赵伟,校长刘晓东,党委副书记魏立平,副校长纪岗昌、王万山、陈春生、杨耀防、夏启国、查振华、陈小林分头走上讲台,为新生讲授了大学第一堂思政课。


赵伟为理学院A2021班上思政课第一课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的大学第一课,同时也是步入大学的第一堂思政课。”在竞知楼313教室理学院A2021班思政课上,赵伟从“新时代、新境界、新理念、新学风”四个主题展开讲授,勉励同学们确立新目标、开启新启程。他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新时代是我们理解当前所处历史方位的关键词,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怎样的生活才有意义,怎样的人生追求才有价值等,这一系列的人生课题,都需要对新时代有深入的了解和真切的感悟。有新境界,就是青年大学生应该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根本要求,夯实综合素质基础,着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展现新的风貌、新的姿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要树立自主学习、全面学习、创新学习、终身学习的新理念;要崇尚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新学风。


赵伟的授课深入浅出,事例生动,内涵深刻,引人入胜。特别是在谈到今年全民战“疫”,九院人的担当、九院人一段段感人的战“疫”故事时,赵伟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赵伟指出,奋斗是青年大学生的人生主题。他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段话勉励同学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他希望同学们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敢于接受挑战,敢于直面困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刘晓东为文传A2021、A2022班上思政第一课


在竞知楼404、402教室,校长刘晓东分别为文传学院A2021、A2022班,旅游学院A2021、A2022班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刘晓东指出,“我们身在千载难逢的新时代,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同学们建功新时代的个人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刘晓东强调,青年一代要始终把个人追求与振兴中华的责任担当紧密相连,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自觉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挥洒汗水和青春,用坚实的脚步写下豪迈的追梦宣言:无奋斗,不青春!


结合我校师生在抗“疫”和抗洪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的事迹,刘晓东强调,青年大学生要学会担当、学会感恩、学会团结、要更加坚定的相信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叮嘱并告诫同学们在大学的求学历程中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刘晓东还就同学们所关注的话题和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魏立平为体育学院A2011班上思政第一课


在体育学院A2011班思政课上,党委副书记魏立平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课程的分类,强调了大学思政课的重要性。他鼓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树立创新和奋斗精神,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努力成为一个有能力、有创造力和有担当的人,成为“有智商、更要有智慧,有知识、更要有文化,有愿望、更要有理想,有目标、更要有信念,有青春,更要有热血”的人。


纪岗昌为机材A2011班上思政第一课


王万山为经管A2021、A2022班上思政第一课


陈春生为文传A2051、A2052班上思政第一课


杨耀防为药生A2031、A2032班上思政第一课


夏启国为建工A2011班思政第一课


查振华为艺术A2021/22/23/24、艺术A2031/32班上思政第一课


陈小林为教育A2011班上思政第一课


当日,副校长纪岗昌、王万山、陈春生、杨耀防、夏启国、查振华、陈小林也纷纷深入班级,结合我校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抗疫的感人故事和个人求学、工作的亲身经历,分别为经管、药生、艺术、教育等学院新生班同学讲授了让人记忆深刻的思政第一课,鼓励同学们秉承“竞知向学,厚德笃行”的校训,不断挑战自己、完善自己,把人生征途中遇到的每一个困难、每一个失败,都转变为我们成长和进步的基石;勉励他们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据了解,我校各二级学院处级干部也同时深入课堂,给所在学院2020级新生讲授了第一堂思政课。


责编:江环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